*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3
 
雖然可能還是有一點無法避免的私心,盡量客觀的來看/聽這些歌曲還有孩子們。
 
Niel 是TEENTOP 裡我最早認識的,可能因為綜藝出演較多、人瘦瘦高高的、嘴唇特徵明顯(笑),加上聲音辨識度很高,在路人好感時期能叫出名字的只有安丹尼爾。
 
後來在High Five 時期因為燦熺的顏被驚艷到了(覺得長肉之後的燦熺比較好看的難道只有我嗎#),更加的認識TEENTOP 後正式入了坑、也成了團飯。
 
接下來的東西可能會比較直白犀利、甚至有點狠(?)評論感想也都只是個人淺見,然後最後的告白有點肉麻(乾
也會提到已經退團的成員,如果感到不舒服請按叉叉鍵自行離開。
 
 
如果將TEENTOP 的聲音類型稍微分個類,我會把Niel 、創造和CAP 歸在一組,天地、Ricky 和Ljoe 在另一組。
 
第一組的聲線都有一點沙、聽起來比較扁(和唱功/共鳴沒有關係,只是純粹對“聲音”的感覺),帶點性感、適合RnB曲風...可能形容的不夠精準不過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第二組在第一瞬間給人的印象較弱,柔軟溫暖、豐厚,有延展性(如果說第一組是x 軸那樣、第二組就像y軸?)
在這裡提一下、Ljoe 作為rapper 基本上不太適用上頭各種敘述vocal 的詞彙(笑),在歌曲裡頭更接近第一組一些,因為唱rap 的關係把聲音壓平、刻意改變的唱腔,平時歸在第一組,若只論聲線的話我認為他是比較偏向第二組的。
 
為什麼提到這個,是因為作為一個團體,TEENTOP 在vocal 的運用方面可以說蠻失敗的。
.........先別急著打我(###
 
 
在用過電音效果的歌曲裡,我覺得只有乾淨偏可愛的聲音有讓我有“這首歌用電音處理更好”的感覺。
第一組的聲線特色其實已經夠多了,電音當然hold 的住但其實有點多餘(現在回想SJ 的三大主唱用電音效果還是很崩潰#)第二組裡並沒有能用“清澈”來形容的聲線,用了電音只會對他們聲音發揮更不利,簡而言之TEENTOP其實不適合過多的電音效果,然而這卻是他們走了將近四年的風格。
 
先不論在唱歌時偏向第一組的Ljoe ,音色相近的天地和Ricky 兩人在TEENTOP 的風格定位之下犧牲最大。尤其是身為主唱的天地,配唱的part 明明很多卻無法顯露其聲音特色是件非常遺憾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我對SJ 的vocal 評價這麼高,能在這麼多不同特色的vocal 大雜燴裡找到很好的平衡,相當不容易。)
 
在TEENTOP 的舞曲裡李燦熺無法發揮他的聲音,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然而這不代表其他人就好好發揮了自己的聲音。
 
 
打個比方,就像用黏土做勞作,你想在有限的黏土和時間之下做一隻麒麟,為了把每一方面都顧的周全一些東補西調,然而最後出來的是一隻四不像的動物——這樣的感覺。
 
 
 
比較不理解的一點是、TEENTOP 的歌裡常常會有Niel x Niel 的聲音組合(通常出現在最後一段副歌,一個唱主旋律一個唱合音或是拉長音)這種情形在以vocal 豐富度出名的SJ,甚至可以說SM 旗下的團體都幾乎不曾出現。
*會一直提到SJ ,是因為SJ 跟TEENTOP 是唯二我有花心力去聽每一首歌的團體,對比最為明顯。
 
雖然燦熺和Niel 的聲音並不那麼適合,身為雙主唱,燦熺xNiel 的配置無可避免的最多,但幾乎不曾聽過燦熺x燦熺的分配(笑)
此外也可以讓鐘顯唱呀?鐘顯和Niel 的聲音我覺得搭起來是沒問題的,又不是Niel 的solo 還有其他四個人呢。與其全部讓Niel 擔,除了聲音變得單調外,也狹窄了TEENTOP 歌曲的可能性。
 
正規二輯雖然開始有一些Niel x CAP、燦熺xCAP 的部分,CAP 跟兩人的聲音配合也還不錯,但還是覺得滿可惜的,尤其是以前聽過他們cover SISTAR 19的舞台,Niel x Ljoe 那段真的很美很好聽,可惜應該是再也看不到這樣的配置了。
 
截止目前為止,還是覺得死角地帶、I'm sorry 是最適合他們所有人聲線的歌曲。而且最後一段副歌竟然是創世紀line的組合超意外。
 
 
再來是歌曲。TEENTOP 的歌曲旋律很多都有命中我的取向,難得有個團體的每首主打都很中意(#)唯一讓我不滿意的就是歌詞,他們一直在唱比他們年紀還要大的歌曲,風格也不斷在改動,很期待能有一首不是情歌的主打出現。
 
 
像是I wanna love 、第一次聽就非常抓耳的旋律,不是洗腦的那種抓耳法、而是單靠旋律就贏了的程度,興沖沖的查了歌詞後就有點小失望ˊˋˋˋCry 、Missing you 也是,旋律都超喜歡,但歌詞就普普通通,很口水。
 
這裡提一下崔鍾顯的創作。忙內寫得歌都非常有他自己的感覺,我覺得挺好的,能唱能rap還是領舞,這麼有才的男孩子。個人的私心覺得創造和Niel 如果組個分隊會是非常驚人的。
方旻洙寫得抒情也很不錯,“不要喝酒”很軟萌很可愛,希望哪一天能看到一張由成員包辦的專輯。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從不是開玩笑之後的每次主打轉型我覺得都滿成功的;跳脫電音邁向男人的Missing 、從早晨到早晨的輕爽夏日活力、性感成熟的死角地帶........五人制的回歸Love is? 雖然比起前幾首主打,定位較模糊了點、仍然是很抓耳的EDM 。
 
於是,就到了一個我很好奇、也常常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明明他們駕馭的很好,但為什麼就是不火啊啊???
 
首先,公司果然還是佔了很大一部分問題吧,宣傳啊宣傳...曝光率完全不夠.........
這次回歸一  個  綜  藝  也  沒  有  上  ! 光是這點就已經無力吐槽TOP Media 了...
 
另一個難圈飯的原因我覺得是商演。對我這種從飯拍入坑的人來說,TEENTOP 的商演飯拍坦白講...除了舞台本身的難度和華麗很吸引視線外,從「人」來看真的沒什麼吸引力。
理解他們也很累、很辛苦、可是在舞台上讓觀眾有了「你們表演的很沒幹勁啊」這樣的感覺,身為藝人我覺得不應該。
TEENTOP 的歌曲都超級累人、但在他們臉上的並不只是身體上的疲累,還有一種......不太知道該怎麼說明、內心疲乏的感覺?
好像他們對自己在舞台上表演這件事,有了一些倦怠,之前也提過續約時考慮過「我們該以TEENTOP 的身份繼續活動嗎、還是為自身未來考慮的時刻已經到來了呢」
 
好在17年入冬後的幾次舞台,有看到他們稍微拾起精神的模樣,雖然燦熺還是常常跳的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樣(笑)Niel 在副歌時帶嗨氣氛、昌炫努力做好領舞的位置、鐘顯填上某些歌曲的空缺、方旻洙的嘴角和成員擦肩而過的微微上揚...
 
我真的很珍惜這群經過審慎考慮後、選擇繼續在一起的大男孩。在我意識到之前,已經比我想像的還要疼惜這些人了。
傍晚下課後、出了車站一抬頭看到滿天雲彩的瞬間「好漂亮——」「好幸福」之類的難以言喻卻盈滿心中的情感。諸如此類的很親近、很普通、日常生活般細微卻真實存在著的微小幸福,對我而言TEENTOP 就是這樣的存在。
 
他們還年輕,同時也不那麼年輕了,接下來的日子會發生什麼事都說不准,無論如何都希望他們幸福、不後悔的過完每一天就好了。
 
arrow
arrow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