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與狼The philosopher and the wolf

By Mark Rowlands

    本書描述的是作者和一匹狼的真實故事。身為一個哲學家,作者馬克對於許多生活發生的事,都用哲學的眼光來看待,對馬克來說,他的狼兄弟:布列寧,是一種比人(猿猴)還要高貴自由的動物,書中有一句話:假如你想了解狼的靈魂(狼的本質,狼究竟是什麼…)那麼你應該注意狼移動的方式。亞里斯多德說植物僅有營養的靈魂,而動物則是活動的靈魂。狼不論是跑步或走路,都是以一種無聲、流暢、平靜的方的式,而猿猴()行走時砰砰砰的聲音顯示自己暴躁粗野的靈魂。

布列寧所教導作者的事,遠遠超出一個人類老師。

    在布列寧死去後,作者埋葬他的那天夜裡,作者突然體悟,當時候來臨時,要以狼的冷靜過生活,儘管困苦難受,但是這就是我們生存的意義,用挑戰拯救自己(好複雜難懂的一句話)假如狼有宗教,那這就是它要告訴我們的。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點難,我看了幾次,可能有些就是要有些歷練後才會懂吧。這本書有太多太多的哲學,我能夠理解的只有那麼一小部份,但是我想我可以試試看,也許就如同書裡說的一樣,我們每個人的靈魂都有塊空地,在生命及罕見的時刻,光會射進這塊空地閃閃發亮,也許時候到了,我就能夠明白,讓光照進屬於我的那塊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