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一生了一年多還沒生出來,結果先被迷你二炸出來了

 

睽違三年五個月的迷你二輯,分成銀赫E版、東海D版和D&E"&"版三種版本,這裡以收錄完整八首歌的&版為主。

這張真的是,小分隊完全合適的concept

雖然說我對D&E沒有特別偏愛,但兩隻的音樂sense真的很好。先不提Growing Pains、Shirt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歌,這次聽預告還以為李東海的歌終於要打不中我了結果一出來馬上自己打臉哈哈哈哈

我太天真了竟然以為可以藉此讓我荷包休息((

 

 

>>Bout You

是一首很正的主打,真的。

 

一開頭進來最明顯的就是帶有Tropical感的合成器,雖然聽起來很乾淨,但除了tropical lead外,還有做節奏拍手聲、做底襯的合成器、跟lead走不一樣旋律的合成器。Vocal進來後又多了偏向拉丁風的鼓組,放到很前面跟lead並排。

不算上過門的效果,1、2、3……vocal除了東海還有再墊一層襯,開頭不到二十秒就有七種聲音了

......SM的音樂就是厚啊。

 

主歌由銀赫開始,嗯…這個rap感其實沒有很明顯,hi-hat大概是instrument裡最突出的一個,rap part喜歡用的hi-hat打法,就是帶著hip-hop和summer感的區段,然後加了點電音效果在vocal上,Yayaya一出來我就覺得果然是SJ啊哈哈哈哈真的很SJ了

東海的pre-chorus進入節奏轉換,pad在後面鋪陳。和節奏清晰爽快的主歌不同的、帶著朦朧感準備為副歌做鋪墊。

副歌並沒有很明顯的drop,wow wow wow wow跟sha la la la都讓整首歌進行的更順暢、更舒服,有D&E貫有的強烈律動感。這種歌詞偏少、前十六小節和後十六不一樣的副歌在SJ的歌裡比較少出現,其實就是把間奏的部分拿來做有歌詞的延伸,最近的流行歌曲蠻喜歡用這種方式的。

 

第二段的配置上、力度都比第一段強烈一點,譬如說hi-hat在pre-chorus就沒有被拉掉。

Bridge真的是神來一筆!!!好啦其實沒有到神來一筆那麼誇張,但我個人很喜歡這個bridge,背景突如其來的鋼琴有種李東海式的抒情,給整首歌的鵝黃色、薄荷綠、天藍中添加了一絲絲柔和的色彩。

 

最後一段副歌沒有爆點,反而聽起來比前兩次的主歌都溫和,把整首歌出現過的色彩都融合在一起的感覺。自己私心希望要是bridge的鋼琴也留到這裡就好了,應該會很美。

我喜歡Bout you的一點就是他沒有很強烈的drop。常常聽tropical類型的歌曲就會覺得間奏都太強調lead跟合成器的部分了(雖然說刻意強調本來就是tropical的特色啦)

Bout you整首歌聽起來就是很滑順、lead是其中突出但不鮮豔的色彩,同時又有很豐厚的編曲在後頭撐,不會因為說少了drop和爆點而變得平淡。

 

提一下赫宰的rap,我一直以來聽SJ的歌都不是非常喜歡他的rap part而偏好希澈的,因為唱腔跟聲音我覺得赫宰比起說唱更適合做vocal,但這次真的發揮得很不錯,有hip-hop的感覺。

 

如果真的要說什麼缺點的話,就是SM一貫的、vocal上的over production,兩個人的聲音在不同區段都做了不同程度的處理,聽覺上太花俏了,反而有點多此一舉、畫蛇添足的感覺。

這點在Youtube上那種飯制字幕影片特別明顯,除了re-upload難以避免的音質下降外、若傳播聲音的設備無法100%呈現歌曲本身這麼細緻的處理,就會讓聲音聽起來很分離、砂質、塑膠。(用筆電內建音效卡撥音樂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最後提一下舞台,D&E自從Growing Pains 之後的舞蹈都不是特別有記憶點或華麗、而是動作俐落清爽踩點踩的好自然就會好看的舞步,這次也不例外。 

老實說這次的編舞根本好看到爆炸好嗎

超、級、好、看 !!!

大概是SJ有史以來我最喜歡的編舞,MV造型也好看到窒息

初放舞台是音銀,我大概嚕了快二十遍(雖然李東海看起來唱到快死了(((

 

>> RUM DEE DEE

不知道算是什麼風格,SJ style? 

這首我聽了很多次但腦袋一片空白,不討厭也不特別喜歡。

好像也有點hip-hop的感覺在裡頭,這首歌配置的很簡單,打響指、hi-hat、電子鼓做節奏,副歌用合成器。

走旋律的樂器很少,副歌的旋律還蠻洗腦的。

這首後段赫宰的rap很不錯,我還沒有認真去找歌詞來看所以不知道在講什麼有點可惜(欸

 

 

 >> I love it 

到這裡整張專輯的節奏突然變得稍微柔和一點。

兩個人的唱腔都變得柔情(?),輕快甜蜜的情歌。

開頭真的一秒也沒停東海的聲音就出來了,節奏也是用響指做(诶你們什麼時候這麼喜歡用拍手跟響指了)。背後除了很輕的hi-hat、只有合成器在後頭墊著。

其實這首就是很中規中矩情歌,rap的配置pre-chorus的走向都很一般,風格上跟八周年專的抒情曲相似。

bridge又突然只留了鋼琴???? 

最後一段副歌多墊了一個string在後面,如果整首都有的話會顯得太刺,但放在最後出現又有點不一樣的色彩

 

 

>> Livin' In

我喜歡這首把東海和赫宰的聲音分開來的感覺。

第一段只有東海一個人的聲音和我錯覺以為是東海的solo(((

又是調過的響指節奏你們到底什麼時候這麼喜歡這麼做了????這整張專輯用的合成器也都很類似。

只有在副歌的合音部分出現對方的聲音這點,我喜歡(欸

副歌也是instrument導向而非歌詞,現在pop常見的配置。

第二段就是赫宰自己唱,聲音好溫柔嗚嗚嗚嗚嗚喜歡赫宰唱歌((((

然後我只有很隨意的聽了一下歌詞,應該是有點憂傷的? 但旋律上又很輕快不會沉重。

到最後才有兩個人的聲音交錯出現,基本上就是穩定發揮的D&E情歌。

 

>> Evanesce  Ⅱ

都已經說是白日夢2.0了還需要特別說什麼嗎......

主要能在大隊正規七的Evanesce聽到的樂器都有出現在Evanesce Ⅱ 裡

唯一比較沒那麼大差別的是Bout' You前幾首順著聽下來,本身mix時處理的空間感就比正規七重,所以不像當時聽七輯時那麼突出、有白日夢的感覺。

白日夢一代盪來盪去的合成器比二代重、主要出現在主歌的部分但二代是副歌。

我記得在之前的SJ大雜燴點評裡有說到一代白日夢的合成器太迷幻了不是很喜歡,要不是vocal把整首歌重量拉回來不然就有點太飄了。

一代畢竟是大隊的收錄曲,豐富性比二代只有兩隻vocal還要高可以這樣配置。二代的迷幻感就沒有一代這麼重、instrumental本身我覺得二代處理得比較好,水聲(?)、響板聲(?)穿插的很細緻,也有符合小隊迷你二整張專輯concept


 

>> Lost

李東海的solo!!! 聽李東海用奶音唱歌實在太可愛了嗚嗚嗚忍不住姨母笑

 一出來我以為聽到什麼三十年前的中文歌(((

大聲公效果實在很復古

就是西洋音樂剛被引進台灣、被翻唱成中文的那種style(欸

可是我喜歡(((

 

Lost 是可以聽到背景的吉他solo 、三拍的中板歌曲。如果喜歡八九零年代的復古風(?)應該也會喜歡這首。

整張專輯裡面這首的出現突然很舒服,尤其跟赫宰的solo 一比完全是兩極的風格,一張專輯一個子團有這種反差感我也覺得很好。

李東海大概也是喜歡吉他用clean tone的人,整首歌出現的樂器配置都是一般樂團用到的樂器,再加上少許的合成器做一點綴飾。尤其是bridge只留了clean tone刷chord,很乾淨。

聽起來會忍不住跟著左右搖頭晃腦(只有你

 

 

>> Illusion(Obsessed)

只能透過小分隊展現自己這個面貌的李赫宰。

讓我想到六巡時赫宰的solo stage,是很dark、deep的flow。

就是很obsessive的感覺(((

能夠在小分隊專裡聽到成員solo真的很感動,說實在的沒有solo出道的成員除了演唱會的solo stage或是少有的節目出演,不知道還有什麼機會可以看到他們各自展現自己的音樂色彩。

在背後走的鋼琴給這首添加了憂鬱深沉的感覺,到了bridge又突然變得柔和,有了string做襯底,再到最後一段副歌轉回先前的deep flow,算是很完整的一首solo。

 

 

>> Victory - Special Track

還記得十周年專的Alright嗎? 就是小分隊版的Alright(笑

只不過英文歌詞部分讓我瘋狂出戲想要笑.........

配置上顯得最為磅礡的一首歌,想要把歌曲做得有ending、大合唱、勵志的感覺,副歌用了歐美風女聲合音、咚咚踏、管絃樂配置。

所以bridge出現只有人聲跟大鼓的帶動唱(?)配置時完全沒有意外的感覺(笑

但是我還是要表白第一段主歌的配置,accoustic guitar聽起來有夠清爽的嗚嗚嗚嗚我想念Growing Pains.........

第二段雖然accoustic吉他不見了,但有電吉他的clean tone在背後solo所以也不錯(欸

 

 

 

好的我又很快的寫完一篇了

整體來說我喜歡小分隊的迷你二勝過大隊正規八XD 但大隊後續的Lo Siento 讓我對即將迎來的正規九(或是隊史上第一次的迷你一?)還是有很多期待。

小隊迷二比起大隊的優勢就是,不需要顧及那麼多人又同時保有SJ 的色彩,D&E要做的就是D&E就好了。

而且這兩隻在音樂和表演上的默契是無庸置疑的,因此無論是整張專輯給人的感覺,還是舞台上的呈現,都能夠更自由自在。

從以前只是專輯收錄曲、後來迷你一、亞巡、當兵、這幾年的成長跟經歷,讓迷你二又給大眾更成熟的、屬於SJ D&E的面貌。

而且 ! 專輯shooting都超有良心的啊超級好看,光是封面設計就比大隊的專輯還要高檔好幾倍,Label SJ明明可以做到這麼好,這樣對大隊的正規良心不會痛嗎(((

好啦雖然這樣講但每此還是默默抱有期待((

迷你一...我會找時間努力生出來...嗯...(自己都不信

 

FIN

 

相關文章 : 

Lo Siento 歌曲評論 (Billboard翻譯)

Super Duper 歌曲評論 (Billboard 翻譯)

SJ正規八點評

SJ 2005~2015歷年歌曲點評

arrow
arrow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