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有寫全專評論的阿貓,雖然已經過了大半年但這次被Brother Act 炸到又來作死了XD 
 
首先希望大家抱著來欣賞音樂劇、話劇、演出的心情來聽這張專輯,歌曲順序千萬絕對拜託不要打亂。
 
以一張正規專輯來說,曲目的順序也好、歌曲的安排也好,首尾呼應,完整度非常高。
 
這四十幾分鐘按照順序聽下來非常順暢,很有畫面感,同時又包含了BTOB 的各種魅力和色彩,是我第一次還沒飯上就收的專XD (好吧現在大概算是…飯上了(((
 
17年秋,以正規二輯回歸的BTOB 《Brothers Act 》包含Pretro和Interlude,總共收錄了12軌。(CD only 13首)
 
大家真的可以把它當作一個play、一個故事一個場景去聽。我也會用一點自己的想像跟說故事(?)的方式寫。
 
接下來就按照歌曲順序開始提 :
 
1. Prelude
 
鋼琴Intro,有著淡淡哀傷和暖暖的溫柔,還有海潮般、還是曠野的聲音做襯底。這樣的Intro 就預告了整張專輯的色彩;比起從前更多了分成熟風韻。當初聽的時候就覺得這是是成長、是沉澱,也是集大成的一張專輯吧。
 
 
2. Missing you 想念
 
主打。很有秋日氣息的中板抒情歌曲。
 
從開頭就滿喜歡的! My life isn't complete cuz it's missing you,一語雙關XDDDD
 
前奏的鈸一進來就很舒服...
 
主歌一開始的鼓跟鋼琴讓情感淡淡的帶入,接下來的RAP又只剩吉他刷弦,第一次聽主歌的時候覺得有點平淡,但後來越聽越耐聽(?),尤其昌燮的聲音好舒服,裡面唯一比較無感的地方是旼赫的rap,本身這樣的rap就比較不戳我,感覺有點突兀。但接著的拍手大合唱又被狙擊了一次,後面的升調和音更不用說,尤其是現場的版本感覺淚都要炸出來了
 
搭配著舞蹈更加分!真的很喜歡副歌的舞!(雖然BTOB的編舞常常有點謎...)可能是我很喜歡關於手勢和踩點的簡單舞步,所以這樣的感覺剛剛好。和歌在一起正合適。
 
然後聲音的分配,又是一首intro-fairy李昌燮沒有擔當intro的歌曲XDD但我覺得炫植唱第一句蠻好的,他們自己也說了,炫植的中音非常厚實好聽,其實很適合想念的氛圍。背景只有鼓跟鋼琴也很適合炫植的聲音(不過我想吐槽一下兔比的歌也太喜歡用弦樂了吧!)
 
鎰勳的rap part我很喜歡,背景除了吉他和遠遠的合成器外就是ta ta、還有合音的it's alright yeah~,然後到了pre-chorus是光昌的合唱(第一段光主音昌合、第二段相反配置)。副歌低音的部分由星材和炫植擔當,音域高一點的part就是昌光)
 
第二段主歌的鼓比起第一段稍稍稍微華麗了一點,snare我很喜歡,有種穩定前進的感覺。每次聽噗尼的rap都覺得好可愛啊嗚嗚嗚嗚
 
最後李昌燮的closing part 超級無敵棒這個沒什麼好說的聽過就知道,然後我發現他在CD的版本比最後一句落下的比唱現場的時候快一點點XDDDD
 
雖然之前在別的閒聊也有提過了,但我很喜歡CUBE家的吉他配置,每次都很喜歡。總是能有很好聽的刷弦在裡面。
 
 
3. ‎My Lady
 
 
開頭很像哪首英文歌想不起來XDDD 但有彷彿在翻動書頁的白噪音?在裡面很酷。整張專輯都有這種讓人身處說書現場、敘事般的小細節,也加了很多分。
 
旋律算是輕快,但還是有點淡淡的哀傷感,聽歌的時候想到了笑著說再見般的場景。
 
"我會給你我的全部"那句,星材的聲音第一次戳到我,嗓音真的很溫柔。
 
副歌轉進來時歌曲有種突然開闊了的感覺,但副歌後面的you are my sunshine感覺有點謎,用了大合唱的oh oh oh突然變得有點勵志(????)算是我覺得比較奇怪的地方
 
我才不會說二段主歌前的間奏我反覆了超級多遍(#)李昌燮的聲音好好聽///////////////////////////接到鎰勳的rap我真的好喜歡這兩個人的聲音//////////////////////
 
但是Peniel唱歌啊啊啊啊啊我喜歡他唱歌啊啊啊啊
 
最後結尾的部分又有翻書聲,配上以昌燮的聲音為主的合聲結束。
 
 
 
4. ‎Red Lie 顯而易見的謊言
 
可以說是我在這張專輯裡最喜歡的歌曲! 第一個音落下來我就倒吸一口氣然後心裡小宇宙爆發XDDD
 
這首歌的instrumental有出現在某一期的hastage BTOB裡(嗯是叫這個嗎?那個CUBE會放上來旗下團體的幕花之類東東),我超級喜歡簡直就是要把它剪下來做鈴聲的程度
 
鎰勳的聲音+木吉的聲音在整首歌聽起來很乾淨清晰,就像在面前彈奏一樣,同時遠一點的地方有稍微空靈異一點的合成器,前者明亮而不刺耳,後者空遠不搶鏡,整首歌的畫面感一下就出來了。
 
隨著昌燮的聲音進入,背景增加了鼓點和貝斯,歌曲形狀到此已趨於完整(然後阿貓被李昌燮的聲音蘇到loop開頭這四十秒N遍
 
Peniel的rap part有一個打上去散掉的聲音,又把緊湊起來的節奏放鬆,pre-chorus的hi-hat有一瞬間出戲讓我想到防彈的fire前奏XD,然後就是上升上升最後drop!!!
 
......哇副歌完全沒讓人失望!!!  而且我沒想到會是這種音樂為主歌詞為輔的副歌形式,du du du 的人聲部分因為在前面所以聽起來超舒服,加上背景多了電吉他!!!我真的太喜歡副歌的電吉他了,節奏掌握超好,也不花俏,每個樂器都很確實很簡單在做著自己的工作但結合起來就超棒。
 
副歌的後半就有唱歌了,instrumental是以另一種略顯空靈、聽起來像是管樂器x殘響的pad?為主襯底。bridge跟主歌相同,也是鎰勳負責,其實我覺得就這樣結束在他的part也不錯。
 
 
5. ‎Blow Up
 
整張專.........最為出戲的一首歌,接在Red Lie後面已經是最不突兀的方式了。
 
被我朋友極度嫌棄的一首歌但我沒什麼意見XDD  反正就電音啊嗨嗨的很好XDDD
 
走一個夜店EDM風,李昌燮到底為什麼那麼喜歡用女聲和音XDDDD
 
對我來說就是在整張專輯裡把氣氛帶起來的歌曲吧,也是讓聽眾(觀眾)預感快到中場跟高潮部分的感覺。
 
但我承認我對陸星材的聲音......本來漸漸習慣了但這首歌又把我之前對他的敏感點(?)挑起來,呃我真的覺得他的聲線不適合這種歌。
 
不知道是我自己私心還是怎樣,但鄭鎰勳的聲音發揮超好,不論是主歌還是副歌的部分,他的聲音就是可燃可溫柔,跟昌燮一樣XDD(小小私心希望這兩位組個UNIT做搖滾/抒情搖滾風格
 
 
 
6. Interlude : Brother Act.
 
這段暫且跳過,因為都是韓文(((
 
不過我記得有人翻譯,好像是在講他們取名稱?談關於專輯的事?最後結尾很滑順的接到下一首歌曲NANANA
 
如果從這裡分為一場act的上半場,到這裡為止真的都是"感覺很好"(韓語XDDDDD)
 
非常smooth的進行
 
 
7. NANANA
 
緩緩柔柔的三拍抒情。酒後在柔和燈光下跳華爾滋的FU。如果說剛才是在夜店跳得很瘋現在就是逐漸沉澱下來的前奏。
 
昌燮在這裡的聲音有一點像喝酒後的感覺XDD,慵懶有點沙啞,想到他在鍵盤上的鬣狗喝完酒唱From Mark的時候XDDD
 
這首旼赫唱歌也有點沙啞沙啞性感性感的喜歡啊啊啊///////////
 
再次讚美CUBE家的民謠吉他,雖然說他們用的樂器都有點重複但我喜歡所以沒關係不介意XDDD
 
 
8. Dream
 
音樂出來就是很韓式憂傷抒情的感覺(提琴又出現了啊哈哈哈...
 
在大家都累了、睡著了、方才的熱情跟歡愉一點不剩,只有自己獨自一個人醒著,在空蕩安靜的大廳,思念著夢中的人。
 
悵然淒美的感覺讓人很投入。
 
 
9.Guitar (Stroke of Love)
 
情緒又稍微被提起來一點點,我自己的感覺有點像在夢中、想像中,醉後在夢裡情緒又被點燃的感覺。把清醒時不敢展現的情感一次爆發出來。
 
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到副歌歌詞跟我朋友一起笑噴了XDDDDDI wanna play guitar and she is like guitar,還有鄭鎰勳的truely satisfied到底是satisfied什麼啦聽了好害羞(害羞毛線####
 
真的各方面的wrong啊這歌詞XDDDDDD之後去看了翻譯歌詞後又衝擊了一次哈哈哈哈........
 
開頭又是很舒服的木吉x昌燮,昌燮在句尾的時候常常會收的比較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是聲音已經結束但喉嚨裡還留著一點慢慢收的感覺?氣音比較重? 
 
但他本身的鼻音跟奶音就變得既sexy又可愛啊///////////
 
副歌很歡快,節奏也變得強烈,然後我看了演唱會的飯拍其實我不理解為什麼要配那個舞步,就突然變得有點搞笑(雖然整首歌從歌詞開始就讓我覺得很搞笑.......
 
然而整首歌我最傻眼的Peniel的rap,先不說那種重複最後一個字的效果很...搞笑,歌詞啊歌詞是怎麼回事啊你們怎麼在這首歌突然變成老司機了??!!
 
整段英文歌詞我還接喇叭放出來聽簡直羞死人了好嗎! 還好父上在滑手機沒認真聽,這種毫不遮掩的慾望太鮮明(還是說我太汙...)隨便腦補一下都覺得害羞////////////////
 
真的有機會的話把這段英文rap聽一下吧原來Peniel是大總攻...................
 
 
10. Running into Breakup 遇上離別
 
天將亮,知道分離的時間一點一滴地接近,那種面對將臨的離別的不捨情緒在歌曲裡很清楚地呈現了。
 
是面對不可避免的事,所感受到的淡淡無奈跟憂傷吧。
 
最後一段副歌昌燮的背景音放的還蠻後面的,喜歡。沒有搶掉歌曲。
 
 
11. Fly Away
 
逐漸接受,情緒上雖然還是很難過、但多了一點祝福的感覺在裡頭,漸漸地要釋懷了吧。
 
依舊表達思念著你的情緒,但和故事開頭Missing You那種放不下眷戀的糾結感已經完全不同了。
 
到這裡我其實已經很投入整個情感了,也懶得去分析拆解什麼,就是很放鬆地在聽一首歌。
 
 
 
12. Finale : Our Concert 我們的演唱會
 
完美的ending曲,從Fly away結尾鎰勳的I guess I miss you baby接過來的韻味我很喜歡,隱隱預告了結束的感覺。nanana的大合聲就是催淚專用配置啊,副歌大合唱也是,跟想念一樣(笑)。這首歌要是聽現場安可的話絕對會很激動的吧。
 
歌詞就是寫給飯、寫給他們自己、寫給聽著這張專輯、寫給跟著他們走到這裡的所有人,既是謝幕也是序曲的歌。
 
我很激動的原因也是因為到這裡才理解了他們為什麼對這張專輯這麼有信心和期待,因為它真的是BTOB這六年來的Master Piece。從opening到closing,都非常完整、連貫、多彩,歌和歌之間都像踩著圓滑一樣連續性,情感上的連結不會有斷掉或是過於突兀的地方。不只是抒情,更融合了BTOB所擅長的、想要展現的樣貌,是他們歷時這麼久才找到的、適合自己的、名為BTOB的色彩,名為BTOB的音樂。
 
也是在這一刻感受到了"想要成為你們的飯"這樣的想法。想更了解你們,想聽到更多你們的音樂。
 
 
*接下來會小提到別家、如果對此或是對應援色話題敏感的請自行跳過這段不要讀謝謝*
 
聽到這裡其實我的情緒起伏很大,出乎我自己意料之外。
 
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是停不下來。
 
常常覺得自己在重蹈覆轍(?),我們的演唱會第一次看著歌詞聽時就哭到不行。跟初次聽Islands的時候一模一樣。
 
你們在某些地方太相似了。藍色的喇叭花海也好、寶藍色的手燈海也好,所有的情感都亂七八糟的混在一起,再也分不清到底是對誰。
 
還有很多很多表面上的,跟私底下的。
 
 
離題了。
 
希望點進來並且讀到這裡的各位,能很認真地把這張專輯聽一次。這是我聽Brother Act所體會的感想,也許每個人有所不同,也歡迎跟我分享XDDD
 
 
 
最後用兩句話做ending。
 
 
 
『不是END、而是AND。』
 

『我們的Story現在才要開始。』
 
 
 
 
 
 
2018.04.27
 
 
 
arrow
arrow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