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還沒考完就兩頭燒,燒的很順(x
這好像是我生專輯評論速度最快的一次哈哈哈,果然人越忙效率越高QQ順帶連MV解析都有一點(((

這次專輯大概是腦抽了所以兩個版本都有買,就等專輯們來了再做開箱。

大概是近幾年最後一次團體回歸,我真的很珍惜的聽了。
 



實體專輯為11/14日發行的BTOB特別迷你Hour Moment ,包含主打歌Beautiful Pain 和其instrumental ,共收錄六首歌曲。

>>> Beautiful Pain

套句噗尼說的「雖然還是不太理解韓國人的抒情,但相信成員們」,我也不太理解,但相信BTOB XD

這首歌相較以往的主打有些特別之處,最明顯的一點毫無疑問是只有六個人的聲音構成,然而Beautiful Pain 在歌曲的架構上,似乎也和其他首主打不太一樣。
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再聽一次終於發現一件事...

......主歌去哪裡了啊啊啊啊啊啊不見了嗚嗚嗚嗚

BTOB 通常的歌曲配置是這樣的:(intro) > 主歌+rap > pre-chorus >副歌 > 主歌+rap /rap > pre chorus > 副歌 > bridge > 副歌 > 副歌> (out tro)

但Beautiful Pain 是由炫植intro 副歌的部分做開頭, 隨後就是鎰勳的rap part,第二段也是直接上Peniel 的rap ,也就是說,這次主打是是BTOB少見的主歌= rap part 歌曲配置。結尾也是非常快速的在副歌結束後收掉了,沒有留任何尾奏的時間。

於是一向是被主歌旋律戳到的我心情就突然變得很複雜哈哈哈哈


成員的配置上倒是跟以往差不多,A段的rap part 是鎰勳、B段是Peniel 、二哥則負責bridge 。只是大多由李昌燮負責的killing part ,這次竟然是給炫植唱,是我比較意外的。

接下來插播看MV 時間,以下只是個人看法跟分析,歡迎留言分享!

在官方以247365這個年齡順序發預告照的時候,就有旋律推論出24/7、365天是對應專輯標題hour (our) moment 。這些數字都代表著時間。

這次的主題也是歷屆主打中最沉重的一個,很明確的提到了死亡。

MV中敘述著兩種痛苦:
1.被獨自留下來的悲傷
2.無力阻止、只能離開的悲傷

有離開的人就有被留下來的人。生還者是2、4、7,其中又以炫植的最為完整。遇難者則是3、6、5,以李昌燮最為完整。在這裡說的"完整"是指對於他們各自所代表的兩種痛苦表現的最不隱晦的意思(#

先大概推測一下他們遭遇的事故

旼赫→列車出軌
鎰勳→火災
昌燮→墜機
炫植→地震(???)
噗尼→跟飛機有關
星材→真的猜不出來啊啊啊


看了歌詞對應MV,我覺得這首歌想表達的不只是離別的悲傷,而是「知道自己將和重要的人說再見」,不是描述這個故事,而是focus在那個瞬間;在無力阻止也無法挽回的情況下,體認到絕望的那個時刻。

它不是普通的分手,沒有很長的時間讓你準備、讓你復原,而是來的快狠準,而且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於是我把僅剩的時間,都拿來回憶那些最美好的時刻,越是美好越是悲傷,形成既痛苦又美麗的hour and moment

對死去的人來說,他們在死前可以感受這beautiful pain 可能只有MOMENT,然而對活下來的人而言,beautiful pain 是HOUR 、是二十四小時、是一週七天、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是一輩子。

"要不是與你相遇,現在就不會這麼痛苦"
"但我從不後悔,那是我最幸福的時刻"。

是這樣子的情感。


開頭背景救護車的聲音、炫植身處在凌亂的房間中,被手電筒的光照了一下,瞇著眼醒過來,雖然不太清醒,發現眼前是重要之人後(MV中的女生)便放心的笑了。這段在我的理解是炫植雖然在事故中存活卻陷入昏迷、在昏迷狀態中,一切仍然十分美好,悲傷的事並沒有發生。

再來是女生幫他扣襯衫扣子那一景,兩人都面無表情,女生扣完後便離去了,然後炫植留下眼淚——這裡應該是炫植發現女生已經死了、面對這樣親密的動作在也感受不到幸福感,因為這一切只是夢境,而夢境也來到了尾聲。

最後一段副歌就是炫植醒來後強烈的情感爆發,就不多說了。

之所以說炫植的最為完整,是因為他經歷了「明明一起遭遇了事故、最後只有自己活下來」,代表被獨自留下的痛苦。

反觀昌燮,坐在機艙座椅上的場景和回憶的場景重疊,然而原本十指相扣的手到最後其實什麼也抓不住......意識到自己將要死去,他的神情在回憶時是比較平靜、帶著溫柔和無奈的,比起害怕自己即將迎來的結局,更多的是「對不起,留下你一個人了」這樣的悲傷。

最後一刻來臨時昌燮的演技真的大發啊我看著心都要痛死((

然後推測鎰勳的故事線是發生火災的原因來自和女生分別的場景:這段實在拍的很漂亮,背景是紅光與煙霧,兩個人明明貼的很近很近了,中間卻隔著一道看不見的牆,鎰勳伸手也無法碰到對方,最後往後退、隱沒在煙霧中。

旼赫雖然是生者,對於意外的場景實在沒什麼提示,只有躺在地上看著玩具火車那一幕可以推測是火車事故。
旼赫躺的位置頭正好擋在軌道上,玩具火車開到盡頭便會撞上旼赫,可能是代表列車出軌意外。身邊並沒有意外的痕跡、盯著手機螢幕、抱頭和祈禱的動作,應該表示他沒有經歷事故而是收到女主角出意外的消息。

噗尼的提示又更更更少了,只有機艙的場景很明顯,還有365一組的推論可以把他歸在飛機失事。

星材我是真的很想知道他發生什麼事啊但看不出來_(:з」∠)_ 可能是失憶然後想起嗎_(:з」∠)_ 拜託有人有想法的話留言給我QQ

我很努力的研究了MV是想知道它對配置上有沒有什麼呼應的地方,像是killing part的歌詞"遇見你之後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希望你不會感到痛苦、希望我們的愛在你的記憶中是美麗的" 這段像是生者對遇難者說的話,所以由代表生者的炫植唱,似乎也很合理。


拉回歌曲,之前看過我其他專輯評論的人或許會發現,任炫植的歌、尤其樂器配置上常常對我都是擦邊球,學長喜歡的pad我都不喜歡XDDDD。

這次可能也是因為我沒有特別喜歡提琴類的樂器、偏偏Beautiful Pain的樂器重點又放在弦樂上,所以這次主打真的沒有進到好球帶

少了音色高的恩光聲音+李昌燮這次的part不多應該也有影響,讓Beautiful Pain的音樂偏重,連一向在歌曲中表現清爽的鎰勳和Peneil part為了呼應歌詞都沒有以往的輕盈感。不過因為中低音的part多,是炫植和星材發揮的好的歌曲。

最後一段副歌我真的聽了超多次,一直覺得高音不太像昌燮的聲音,可是低音明顯是炫植然後星材在唱副歌主旋律........啊..........那應該就是李昌燮了???
可能是太久沒有聽到他唱這種爆發性的part了,最近這類都給炫植星材唱,在更後面一點的ad-lib就很明顯是李昌燮。

提到ad-lib,Beautiful Pain在樂器與和聲上都有設計聲道,這也是之前的主打所沒有的。bridge的電吉他偏右、副歌的鋼琴也偏右、炫植昌燮在最後一段副歌的和音都各自偏向左右一點、昌燮的ad-lib偏左......也是蠻用心的。

Beautiful Pain在樂器配置裡上也沒有特別吸引我,鋼琴的部分其實我挺喜歡的但沒有到眼睛一亮的程度,鎰勳的part很穩定、快要變成Peniel part必備的accoustic刷弦也都還可以,但背景的弦樂我真的很不行........弦樂雖然讓這首歌在配置上有了主打的寬度,卻反而讓我覺得是為了令Beautiful Pain能成為主打而加進去的元素。

上一回的秋日抒情曲想念雖然在配置上也有弦樂,事實上這兩首主打在選用的樂器上非常相似,但在想念裡頭弦樂被放在後面一點的位置,電吉他在比較前面,比重上不太一樣。

不過意外的是我竟然喜歡instrumental的版本超過有人聲的,可能是副歌的鋼琴和電吉他都跟人聲的頻率正撞,被吃了很多。後來再去聽了instrumental覺得整首歌的編制其實很好,雖然還是不喜歡這個弦樂的MIDI XD 但Peniel part的accoustic guitar真的有夠正(((

兔比的歌相較guitar、key board,在bass和鼓組的配置上上偏弱,Beautiful Pain也是相同。然而進入副歌後吉他刷弦被弦樂擋在後面、bridge也是以string做主旋律(但這段排除個人偏好,提琴的起伏來到高潮,算是歌曲中的亮點)
整首歌呈現的完整度沒有達到"主打"的程度,雖然少了恩光,但以團體回歸而言豐富度少了。

這樣比較下來,上次主打歌沒有你不行在樂器的配置上雖然也很簡單,但bass line相當漂亮,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一次bass,大家有機會帶著耳罩式聽聽看感覺超好的(欸)。兔比在instrumental上的巔峰是MOVIE,豐富而不雜亂,尤其把KB line發揮到極致的一首。


比起團體回歸,或許這首歌作為炫植的solo會更適合。



>>>Like It

很韓式組合的b-side收錄曲。就是他們每張專輯都會有這種風格的歌曲。好像也不用多說什麼

BTOB真的很神奇耶每次都可以把合成器和純樂器放在一起XD 現在真的很少團體會這樣做

不過這首歌以兔比以往的比例來說,合成器出現的種類偏多,查了一下欸果然是鄭鎰勳XDDDDD 一個很好辨認鎰勳和炫植是否有參與作曲的方法就是聽pad跟合成器XD

 

>>>Butterfly

太感動了...這應該是BTOB第一首完全accoustic的收錄曲,非常順耳的小品,用耳機聽實在太舒服了///////////////
淡淡敘述著愛戀的歌詞搭配民謠吉他,讓人想到standding egg(欸

噗尼的rap part是他比較少用的方式,像是吟詩一樣,超好聽
英文真的是可以用很簡單的單字表達出各種意義的語言,每次看噗尼的英文歌詞我都覺得來到新世界(是有這麼誇張嗎
上次stroke of love的歌詞已經讓我很震驚了,這回kissing is the language of love這種歌詞讓我不得不感嘆噗尼真的很會撩,雖然甜蜜但同時也意欲滿滿,完全是大總攻啊(((

just like a butterfly李昌燮的高音也太好聽了吧((((((
 

 

>>>Climax  

我知道這首的英文歌名大多翻成Please、但我習慣以Spotify上面的為準所以就還是改成Climax了

二哥絕對是兔比的作曲家line最強候補XD

自正規二後李旼赫的音樂技能逐步解鎖,雖然在THIS_IS_US的歌曲評論中沒有特別提起,但Blue Moon是旼赫的創作這點真的驚艷了我,於是開始對旼赫的能力關注了起來

記得在好幾年前的KTR旼赫說過自己正努力學習著音樂,比起有底子的炫植或鎰勳,旼赫的創作之路一定辛苦的多,現在BTOB的專輯終於也收錄了他的曲子,這中間是付出了多少堅持和努力。真心覺得李旼赫非常了不起。

說真的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很想來寫他的日本solo迷你Summer Diary的評論,整張迷你裡詞曲都是李旼赫和梁承郁作曲家的名字,這組搭檔和鎰勳、炫植的色彩都不一樣,BTOB的音樂之所以可以呈現這樣多元的面貌,他們絕對功不可沒。

這次也去查了一下,依舊是旼赫和梁承郁搭檔的作品,這個組合的歌曲質量穩定有保障(

Please的空間感蠻多的,李昌燮的in/out tro我不知道要怎麼表白了,他的聲音真的配上純鋼琴/吉他都很乾淨,我很喜歡李昌燮不特別拉聲音、只是很淡然地唱出情緒的方式。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秋冬的緣故? 整張專輯幾乎每首歌都有用弦樂器,背景的襯音是用string去做,跟鋼琴搭配形成一種柔和淒美的氛圍,accoustic guitar的聲音放在前面,雖然也是悲傷的歌曲但就不像主打那樣沉重。

 


>>> Friend

由鎰勳作曲、以完整體公開的先行曲。

聽完後立刻傳給好友E ,硬是要拿這首歌跟她表白XDDD

歌詞真的很動人,我反覆咀嚼了很多次。
對於兔比七個人的情感,我其實非常、非常的羨慕。當然他們也是付出了相等的代價才換來這樣的相遇,即便如此我還是由衷羨慕著。

"在這個令人難以承受的世界 I need you"
我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想要說出、能向對方說出"我還有你 真好。"的人,就已經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

人的一生中要遇到相知相惜的朋友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再加上時間的積累,到了現在這一刻還能夠相佐在身旁是何等不容易。

尤其是李昌燮的intro怎麼聽都聽不膩,雖然在整首歌裡只有唱這麼一次,但這段旋律我真的很喜歡。

樂器配置上很鎰勳的抒情(?),跟上一次先行曲The Feeling相同,空間感稍大的歌曲,節奏輕快,用了clean tone的電吉他和柔和的鋼琴做intro、間奏和主歌的底旋律,副歌則是用了更歡快一點切分音,還有在call me也有出現的、有點復古的lead,整體呈現積極正向的氛圍。

偷偷說我其實喜歡鎰勳選的鋼琴MIDI勝過炫植的XDDDDD

鎰勳在副歌尾巴唱FRIEND那段我也喜歡///////////



總而言之,Hour Moment也是BTOB穩定發揮的一張專輯。回歸vlive他們也對專輯做了介紹可以去看一下,不過昌燮下半年的身體狀況有點不太好哪??? 這次vlive還有幾次演出或花絮都看到他在咳,不過音樂劇是真的耗嗓QQ

回歸舞台出來之後還有什麼想到再補上來。

大家也能聽出來少了一個人的兔比在聲音平衡上的空缺,尤其主打為什麼這麼明顯。其實我沒料想到恩光的缺席會有如此巨大的差異,但事實就是如此,已經在盼望下一次完整體回歸的那一天了QQ

不過在那之前我好像更期待弟弟line小分隊出擊XDDDD炫植x鎰勳x噗尼到底可以磨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我實在太好奇了XDDDD

 

 

FIN

 

BTOB迷你十一THIS_IS_US點評

BTOB正規二Brother_Act點評

BTOB李昌燮<Mark>迷你一輯_專輯點評

關於BTOB的Vocal、配置、歌曲雜談&點評

arrow
arrow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