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日本推理最盛"警察小說年"重鎮--橫山秀夫,以"一筆入魂"之萬鈞筆力,刻劃重案組三班刑事、冷硬中噴發無比熱血!

老實說一看到書封上印的這些字句,就讓我打消了一些翻閱這本書的念頭(x

首先,我本身就不是特別喜歡警察小說的人,也不是說不喜歡,但警察小說並不是特別吸引我的主題。這次將<第三時效>收下來的主要原因,說實在有很大部分是因為曬書展五本以上3.5折的優惠(被打#

當然書展內還有很多選擇啦,只是之前在圖書館借過橫山秀夫的處女座<羅蘋計劃>印象還不錯,加上這本又是短篇,所以便將它帶回來囉

回歸正題,<第三時效>是描述日本警世廳裡中、搜查一課的菁英們彼此較勁的短篇集(笑

說實在的...真得非常精彩!!!!

一篇一篇單獨抽開來講好了;首先是位於卷首、描述一班綽號"青鬼"的朽木班長的<沉默的不在場證明>,眷頭一開始就用了影響朽木成為形警的原因作為伏筆(算是吧:P) 因為描寫不多、後投也沒有提及,"過去"的出場有點讓人摸不清楚頭緒,算是這篇裡稍微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不虧是列為卷首的作品,一開始讀就被故事的緊張氣分給感染,讀到一半內心甚至出現:啊啊啊啊拜託了警方一定要贏啊!之類的吶喊,馬上體會到了宣傳上的說的"無比熱血"感了(笑

一開頭就是個很有張力的短篇,讓人不禁開始期待接下來的篇幅,緊接而來的是取作書名、破案率百分百的怪胎(失禮了,雖然真要說得話這三位班長都是如此)二班班長楠見偵辦的案子<第三時效>。不得不說這篇實在是太高竿了,除了巧妙運用了犯案時效的手法外,還鋪設了層層陷阱,在最後揭曉了出乎眾人意料的結局!看到真相大白的那瞬間,那股震撼感剪直無法形容,內心是驚嘆號xN的狀態(笑) 只能說真是太絕了,不虧是拿來當作書名的作品

再來是第三篇<囚犯的困境>。說真的這是本書裡最有人性的一篇了(這三班班長每個"功力"和"功利"指數都強到開掛了) 只有這裡、套句本篇主視角的話:搜查一課這片沙漠也有水和綠洲,是稍微顯露出溫暖的篇章吧。

雖然謎團不如前兩篇那樣精彩,但個人挺喜歡這篇的,讀完之後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呢(笑

<密室的漏洞>按照順序就是三班班長村瀨的故事了,這個"密室"非常特別,不如以往的密室推理案件,<密視的漏洞>可以說是一個無形的、由心理戰築成的密室,充分展現了村瀨擅長的心理戰技巧,相當精采。

<假面的微笑>裡主視角的員警給我第一個感覺是像文學少女裡的千愛(笑  我很喜歡這篇末段審訊的部分,反覆讀了好幾次:P

最後壓軸的<顯影的黑白照片>反而是我整本書裡最無感的一篇(

滿有意思的是,橫山秀夫的短篇(不過我也只看過這本而已,不確定這樣的說法恰不恰當)將謎團偵破後,後續都沒有多作描述和交待,像是將犯人逮捕這類的動作幾乎都省略了,這樣的節奏也許出現在別的書中會顯得突兀,但意外的適合<第三時效>給人的俐落感。

 

待續(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