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常推理 2016.12.16 閱畢

首先這是我第一次閱讀若竹七海的作品,當初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關鍵字「日常推理」,看了書背介紹發現是短篇小說當下就決定借了。
也剛好這幾天沒什麼出門,無法用通車的時間看書,《我的日常推理》花了好幾天才讀完。

《我的日常推理》是若竹七海在1991年的出道作,在這之前我看過的日常推理只有北村薰的春櫻庭園紫系列,非常喜歡,也寫了心得

這次也帶著好奇跟期待開始看《我的日常推理》。故事開始於OL若竹七海因為接下了為期一年的公司內部刊物總編,拜託大學學長幫忙在刊物連載小說的信件。在短短三封通信中帶出了本書收錄的12篇短篇作品的緣由,為避免劇透就省略不提了。很有趣的是在每一篇故事的前面都會有一頁內部刊物的目錄頁,讓讀者彷彿就真的在看這本內部刊物一樣。
十二篇故事後是增刊號〈有點長的編輯後記〉,在這裡劇情出現了出乎意料的反轉。要說反轉可能也不太對,而是若竹七海在讀完這些故事之後,針對每篇故事與人之間的關聯產生的推理。這樣把十二篇分開來看的小說合併成一篇推理小說來看的方式很特殊,也是我之前沒預料到的可能性。如同後記裡馮坂剛所說的,『形式上是獨立的十二篇短篇小說,最後卻像拼圖般在整體中描繪出一個完整的影像。亦即被組裝在每一篇短篇裡的機關,又構成整體機關的零件,組裝出精緻複雜的架構。』

其中想特別提一下二月份的連載短篇,這篇的開頭是主角接起電話「喂」開始,長達二十幾頁的篇幅都是透過電話的對話了解「事件」,包括主角的解答也在電話中完成,掛上電話後主角和朋友不到三頁長度的對話又揭露了一個意料之外的事實。看到這裡我其實是非常開心的。提到對白佔大多數的故事都會想到劇本,然而在這裡作者用了全程對白的方式敘述,在白紙鉛字裡沒有演員,看不到表情和細節的情況下,行進的節奏變得更加重要。若竹七海不但將這點掌握的非常好,還充分運用了此項「不便」,鋪排了巧妙的反轉。

從這次《我的日常推理》的經驗來說,我會期待再讀若竹七海的其他作品。

arrow
arrow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