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在圖書館第一次接觸此系列時,一方面是我從沒接觸過也從未聽聞的作家(請別打我#),另一方面是我沒仔細看書腰上的文字:P所以借到的是系列作的No.3、長篇型式的<秋花>,剛開始看得有些莫名其妙,不過後來便無法自拔的喜歡上北村薰老師的作品。

 

看完<秋花>之後(讀完全系列後才發現這本算是其中口味最重的一本),便興起一股想將全套收齊的衝動(羽喵是跟隨直覺的類型XD) 卻驚愕的發現已經絕版了,明明是2013年的書啊QAQ,露天上的二手書價錢也高達一本1200,當時心中的絕望之情實在無法言喻XD

 

幸好在日本推理小說社發文盼望有沒有人肯割愛時,馬上有人貼出曬書展的資訊,說是有看到北村薰老師的書在裡面,當時二話不說幾天後就動身到中山地下街挑選了書況較好的帶回家,還順道幫同樣為書迷但不在台北的的網友帶了幾本郵寄出貨(笑) 這時就深刻體會到台北真的是很方便的地方啊,捷運也好曬書展也好不知道拯救了我多少次XDD

 

總之經過一番區折之後總算是將五本全收齊了,之後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慢慢啃完後就手癢寫了心得啦XDDD

這篇心得主要是在著重在<六之宮公主>,其他四本只會簡單帶過。

當然全系列都強推、全系列都強推、全系列都強推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XD

 

北村老師的書給人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就像在秋日午後啜著濃郁香甜的奶茶,看著金黃色陽光從窗戶的縫隙鑽進來,細微的塵埃在空氣中微微飄動,整個空間安祥靜謐的恬適感...是那種每個人都有的、自己認為"幸福"的感覺,閱讀北村老師的書可以讓我感受到如此"幸福感"(及便是站在捷運上也很有味道(笑))

因此我不太想對北村老師的手法及風格上多作描寫,畢竟每個人對"幸福"的感覺是不一樣的,要是我的幸福讓別人覺得"阿?不過是這樣而已啊"而不想看北村老師的書了真的非常可惜(##

 

當初在收<春櫻庭園紫與我>系列時,很多人提到此系列作品中的第四本——也就是<六之宮公主>*讀起來較枯燥乏味。畢竟它是描寫芥川龍之介的同名短篇、以主角論文主題為視角的小說,其中的推理元素和故事起伏比都架構在日本文學基礎上,若是單純想閱讀北村老師日常的推理故事,難免會難以引起共鳴或讀起來較為沉悶。 *以下若未標明為芥川龍之介之作品,一律指北村薰的長篇小說<六之宮公主>

在已知此書的性質偏向深厚的日本文學和些許歷史方面的前提下,原本以為會讀得很辛苦,抱著"就算難啃也要把它啃完!"的決心窩上沙發,結果竟出乎意料的喜歡這種呈現方式;看著書中角色四處調查史料,以一種輕鬆(沒興趣的話快速掃過即可:P)的方式讓讀者獲得讀論文般的資訊(笑) 

看完這本之後湧起了去看看<六之宮公主>原著的衝動呢(又是衝動XDD

 

書中的內容暫且不提(講起來很複雜,大致上是關於芥川龍之介和菊池寬兩位文壇大師之間的"傳接球"(笑),欲知詳情請務必親自讀一回)  謎題的開始的追尋至最後的解答,中間的過程參雜了非常有質量且廣泛的文學史料,諸如各類學派、作家、報章雜誌、名作...等等,範圍更不局限於日本本地,若沒有相當文學基礎閱讀起來的確滿吃力的(就像我XD) 由此可見北村老師的文學底子如此深厚並非一般人可比擬,要將其融會貫通成為一篇清爽不沉重的作品更是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啊(跪

不只如此,北村老師對文學作品有許多不一樣的想法跟角度也讓人印象深刻,北村老師構築的謎團都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把你我認為理所當然或無須在意的事物寫成故事,透過筆下主角傳達自己的豐富的想法。<六之宮公主>便是最明顯的一例,到底芥川龍之介和菊池寬兩人之間無解的傳接球之謎真是如此嗎?及便是想像也好,真實也罷,都替讀者開創了新的視界。

 

<六之宮公主>一書中,也有一段很經典的、對名著<羅生門>的獨特見解。大致上是主角和好友小正從比對最早期版本的<羅生門>和現行版本結尾的一句之差。而衍生出此作品便成"悲劇"的觀點;初版的"長工已經冒著雨,急忙趕往京都街頭做強盜去了。"修改成"長工的下落,從此無人知曉。",也許就作品而言提升了格調,但對寫下此作品、將其列為第一部作品集之標題作的芥川龍之介而言,已經成了截然不同的故事,「"芥川的小說"多於故事本身」這點讓人不勝唏噓。

最後套句後記中,佐藤夕子小姐的說明;本書仔細比較了芥川與菊池這對好友的作品,一邊探討他們對文學的不同態度,甚至深入探索兩人在個性上的相剋...兩人透過書寫互相理解,也透過書寫確認彼此之間的價值鴻溝,身而為人,到此地步未免也太殘酷了。

 

也許是這樣吧。闔上最後一頁,對於兩人迥異的命運與一再的錯過,感到無限悵然。

 

 

 

 

 

arrow
arrow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