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D&E迷你二輯點評走這裡

*2017/10/16* 哥哥們睽違兩年的回歸八輯點評在這裡囉~ 

完全是心血來潮的產物XDDD

其實只是把聽音樂時隨手記下的東西整理起來而已,沒想到一弄就這麼多Orz

而且我是今年才成為E.L.F 一次性的消化了SJ十年來的足跡還滿吃力的###

要不是最近過的很鬱悶(?)估計也不會那麼快就把它生出來www

說真的,單純以歌曲來看的話,SJ並沒有特別戳我

尤其是09年時那首sorry sorry!!!真心覺得難聽,加上當時走到哪裡都能聽到,讓多年後剛開始接觸K POP的羽喵對SJ有了先入為主的厭惡感,覺得怎麼會有這麼難聽的歌還能紅啊之纇的

其實羽喵的音樂曲向還滿曲折的,從最初動漫(?)→nico→聲優→短暫的日搖→聲優&nico→Kpop→EDM,總共約莫四、五年的時間,其中華語流行跟西洋流行一直都有聽所以不特別提

倒是這陣子很喜歡EDM,不過今天的重點在K pop跟SJ就不提了

羽喵的kpop初體驗(SS跟Nobody不算(╯◇╰)  是在馬來西亞時,班上女生下課會把桌椅移開大跳nonono和Mr.chu(天啊現在想起來各種羞恥xDD)Apink是我最早知道的女團

雖然曲風是可愛清純路線(羽喵過了喜歡這風格的年紀了哈!)但現在依舊很喜歡Apink,主要原因跟SJ一樣,團員們的互動實在太友愛了怎麼能不萌(#

之後在偶然之下(誰叫youtube那麼喜歡跳推薦影片出來!)看到SNSD的隨機舞蹈就入坑少時了,說起來真的超級巧(?),因為我在Apink裡最喜歡的是隊長初瓏,結果飯了少時後才發現Sunny也是初瓏狂飯阿XDDD

所以追了少時一段時間後,再一次拜YT的推薦影片所賜,連結到了SJ

當時的特還是長髮綁小馬尾的時期(年代久遠的影片xD),讓羽喵一見傾心,一查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我從前超討厭的Super Junior(所以說一首主打的重要性...)

從此掉坑一去不復返~~~~~~(#

再扯下去真的就寫不完了,我們直接跳到正題吧(###

 

以下正文↓

本篇分為三個部分:  1. 專輯主打&後續曲  2.專輯收錄曲  3. 小分隊&專輯外的歌曲  

有些歌曲會附上YT連結、因為羽喵偏愛LIVE所以很多會是LIVE版本的表演、不喜者勿點、想好好欣賞音樂的也麻煩自己搜尋MV 或是mp3,會聽得比較清楚

先從各張專輯的主打(含後續曲)來說(雖然我喜歡的幾乎不是主打...被演唱的機率好低QAQ)

以歌曲類型來看,引用wiki的說明"通常由各種樂器混合,並強調容易記憶的旋律,從第三張專輯開始,確立「SJ Funky」的曲風。"

羽喵其實是個unplugged狂飯,沒特別喜歡Funky和電子音樂(可是現在又很矛盾的喜歡tropical house ),所以剛開始飯SJ時是只看互動不聽歌的(喂###

*貼心提示*七輯&八輯心得份量暴增注意#、影片多為私心live版本注意

 

1. Twins (Knock Out)

這首歌我覺得很普通,就是很一般的曲子,現場會覺得嗨嗨的,聽個幾遍就能跟著唱了(大概跟副歌多句英文也有關吧)

不過出道曲竟然是翻唱我很不能理解??!! 雖然當時好像都是這樣(閃閃出道曲也是啊...可是我還滿喜歡那首的#

原曲為Triple 8 的Knock out,聽完original version後.........總覺得SJ的版本沒什麼差別啊,高音的位置、instrumental什麼都一樣

SM既然用了翻唱也應該重新編曲或是remix一下啊...

↓挑了最喜歡的SS6的版本xD 有了intro加持這首歌氣場瞬間變很強

 

2. Don't Don

和Twins一樣風格的感覺,鼓點很強

二輯有一首很重要的曲子Marry U,第一次是在催淚視頻合輯裡聽到的,羽喵在電腦前哭得亂七八糟,但是!!!今天排除私心就歌曲來說的話,坦白講我覺得沒特別出色。除了歌詞很甜以外,不論是旋律還是編曲也好都很普通,以告白曲來講很遜色啊ˊˋˋ

↓Don't Don的現場很rock 雖然動作有點恥ww 還有TRAX和希大的鼓

 

 

3.Sorry, Sorry

令人崩潰的主打歌......沒記錯的話特特在跟小旭的瑞士行中提到,當時聽到Sorry Sorry的想法是"這種歌真的會紅嗎..."

大概成員們有些也不太喜歡這首歌吧

不過Sorry Sorry真的是韓流非常重要的一首歌,也奠定了SJ的地位,撇除私心這首歌還是不可或缺的

後續曲I't you是羽喵喜歡的歌曲!!!

當初因為編舞被驚豔到之後重播了幾次,發現歌還不錯,instumental的拍手聲在歌曲一開始就進來,加上너라고部分除了人聲也用string在背景做了,使得曲風便得輕快起來(之後羽喵練了這首的piano,好悲傷的曲調越彈越難過orz)

尤其喜歡主歌快到副歌那段(就是特兒唯一的part前藝聲唱的那段xD)切分音的鼓點使這首歌的節奏感更出色

不過背景的string用耳機聽就比較刺耳一點...有點可惜

↓ 私心附上It's you SS5 在日本的版本! 舞台效果很好的一次stage 原本藝聲的part給小旭唱了有了不一樣的味道,無論誰唱我都很喜歡

 

4.BONAMANA

又是一首吵吵的歌(。

是這首歌讓我發現自己不喜歡始源唱歌的聲音((。

從sorry sorry開始SJ的曲風走向基本上就確定了,不是我的菜

以歌曲來說是我在sorry sorry後第二討厭的,但這首的live stage效果非常的好!!!

BONAMANA的舞蹈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帥啊啊啊啊

從副歌開始到重複bonamana 那裏的群舞都非常有氣勢,後面dance break和最終副歌到ending在大場子表演視覺效果都很驚艷。

後續曲No Other羽喵還滿喜歡的,甜甜的曲風滿足少女心(##

整體感覺有青春可愛的氣息(?,而且打歌舞台上有很多亮點wwwww

然後在這裡提一下shake it up以及後續版本中含的shake it up remix ver.

我第一次是看到SS5 的shake it up,當時覺得這首歌的風格在炒熱場子上很適合也不錯聽(可能是少年們在台上嗨的太可愛了#

總之算是我在SJ歌曲裡滿喜歡的一首

哪知道之後去點了MP3來聽才發現SS5是remix版本!原版簡直慘不忍聽(?

可能是先聽了remix版本的有了印象、再聽原版的總覺得不管怎麼聽instrumental和主旋律及鼓點都合不起來

明明歌詞是正向勵志(?)的、旋律也很輕快,為什麼編曲要有聽起來比較傷感的旋律在後面?(而且聽的很清楚)讓整首歌聽起來很矛盾,前面還用拍手聲把曲子弄得很快活的感覺呢,突然間就便得很奇怪,切出來的鼓點又跟那段傷感旋律的重音不一樣...

還有在銀赫rap的那段用了很像disco舞廳會出現的喇叭樂器做背景,讓羽喵當場超傻眼的......

簡單來說就是EDM被disco喇叭亂入+又"哭"又"笑"哭笑不得之矛盾instrumental的一首歌...

聽完原版後再放remix出來聽真的好順耳阿~

↓ 先放上Original的 Shake it up 大家可以聽聽看(我時隔兩個禮拜再聽不覺得那麼違和了、但還是喜歡remix ver.)

↓ 又是SS5日本場的版本、這時希大已經重回舞台啦! 其實最喜歡SS3有完整舞蹈的版本但這場大家都太可愛了無法割捨(#

5. Mr. Simple

五輯的造型真是夠了.............

.........主打歌沒有像上兩個那麼討厭啦但還是稱不上喜歡

倒是YT上有人REMIX了簡單先生、我覺得比原版的好聽多了XDD可能是加了bass 有差?

↓私心推薦網友remix版的Mr.Simple

B版追加曲目Superman真的是一首非常適合開場的曲子

在拼盤演唱會中以Superman登場氣勢真的懾人,舞蹈動作簡單卻有王者降臨的風範,此時常被羽喵嫌棄的bum bum bum終於不覺得它煩了,以低音放在這首有bass的作用,加上背景的低頻和vocal line的合音,最後再來句"Super Junior The Last Man Standing!"

...羽喵懾服(####

C版的A-cha開頭跟BONAMANA相似,舞蹈也是一個拍點一個動作,兩首可以合著一起唱沒問題xD  

不過A-cha的節奏更強了一些,身體會跟著動,比起BONAMANA我更喜歡這首

看到A-cha被hashtag #累死主唱系列 才去認真的聽了一次,最後副歌三個人輪流飆高音啊(心疼你們的嗓子QAQ

另外給我亮點的是舞蹈部分敏赫海飛起來那段xD還有特在副歌算是唱了高音嗎XD

↓Superman震撼的東蛋現唱!缺點是回音很大orz

 

 

6. Sexy, Free & Single

這首算是1~6輯裡我最滿意的主打,雖然特在MV中的造型不忍看以及歌曲背景有個刺耳的聲音很不舒服以外(#

C版的#走位靠飛:SPY沒有紅倒是讓羽喵有點失望......SPY很不錯的啊,拿來當主打更好,也許是出的時機不對?如果是收在七輯裡跟MAMACITA可能效果會比較好,很可惜

↓SPY的官方舞蹈版、特隊的毛放棄吐槽orz

 

7.Mamacita

這張專輯實在讓羽喵對Super Junior往後專輯的期待值竄升!八輯沒讓我失望,九輯就不知道了(喂#)圭賢和厲旭不在會讓vocal上損傷(?)很多,就看他們怎麼處理囉(#

主打歌Mamacita個人覺得是SJ主打中,將"好記的動作"和"洗腦的旋律"結合在副歌最成功的一次

在羽喵認識的飯中評價最高的一張專輯就是七輯、關於這張我也有很多話想講(#

聆聽前請準備一副不太差的耳機(耳罩式尤佳w),或是能夠呈現出低頻的喇叭(不一定要低音喇吧)。最推薦的是耳機啦,可以聽得很清楚。

我被Mamacita驚豔到的地方如下:

1. 高質量的音樂

mamacita是首成功的kpop+牛仔風的結合體,instrumental非常到位;一進去的bass就完全抓到節奏了(羽喵是bass控#),強烈建議帶耳機或是用低音喇吧聽(你夠#),整首的bass都很漂亮!(副歌的bass啊啊啊啊)

除了節奏簡單強烈,鋼琴的伴奏(還有喇吧)也很符合西部風格,hi-hat在鼓點不明顯的橋段和"嗯哼~"合在一起很滑順、維持了節奏卻不會搶走人聲。如此高質量的instrumental去哪裡找?!?!

銀赫rapping的部分可以稍微將音量調大一點,會發現這裡的背景多了很多低頻的聲音、很雄壯的

2. 豐富的vocal

SJ的聲音結合度是羽喵聽過得K POP裡最完美的組合,人越多聲音越容易亂,每個人聲音都有辨識度的同時又能很順暢的融合在一起,真得很難得,在Mamacita中SJ又把這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還有,七輯裡合音的型態跟先前不太一樣,以前的和聲主要都是K.R.Y(vocal line)唱的、很明顯的那種(類似A-cha後段)

也許不該說是和聲,而是把"人聲"當"樂器"使用

mamacita的副歌和聲尤其值得稱讚:除了K.R依舊出色的背景音(沒有Y#)、進入副歌前的"oh~" "yes!"、副歌中的"no~" "yeah~"、還有澈源搭檔的Ayaya'等,都讓副歌在音樂上豐富許多

3. 浮誇的演技(這是讚美#

這次的MV走劇情向對MV至上的聽眾群來說,是較能進入並抓住目光的方法。(以往我看SJ的MV都看不太下去、喜歡看Dance version的)老少年們的誇張演技也為歌曲加分,畢竟一邊唱"ayayayaya"還一邊敲頭還滿喜感的ww

簡單來說這次MV拍得不錯,和歌曲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C版This is Love也不差但跟mamacita比起來力道就稍微弱了一些,赫海solo部分有blue的感覺,不過整體來說是聽起來很滑順(smooth) ,一鏡MV 也很流暢,完成度很高的歌曲。

↓說真的第一次看這MV真覺得神煩啊wwwwww

 

 

8. Devil

在羽喵認識的妖精裡...十周年紀念專的評價還滿兩極的,而且我不知道能不能稱它為八輯耶XD((((從半年後穿越回來...2017回歸的那張才是正規八...

大概是SJ和以往風格最不同的一次主打,如果說mamacita是SJ的突破那Devil就是突變,不、是蛻變才對(wwww

一開頭的雙吉他就很明顯和之前的風格不同,突然變得很...成熟?西洋音樂的成分很高(???)坦白說我很喜歡

圭賢開頭的聲音很性感啊//////

和音繼承了七輯的豐富感(整張專輯把人聲做為樂器使用的比例大幅增高)副歌的bass也很好聽。鼓選用聲音比較接近真鼓的,最後副歌的地方甚至加了喇吧,背景音樂的底厚度提高卻不沉重

有趣的是,副歌裡迷之洗腦的"啊啊啊~"卻又是很SJ的style,雖然曲風改變但又沒有放掉SJ的元素讓人不會有"毛毛蟲變蝴蝶"這樣劇烈變化的突兀感。

讓我愈發期待下張專輯了啊啊啊啊啊!!!!!

 

主打歌的部分暫且告一段落,接下來是專輯收錄曲部分!!!

按照時序排列,首先是一輯的miracle

miracle的現場很有渲染力,副歌的''life couldn't get better"和旋律合起來會讓心情不自覺得飛揚起來

↓ 拼盤場也能玩的很開心ww另外也私心13年SM Week的那場(可以在YT上找到fancam)

再來二輯disco drive,單聽歌曲覺得有點像中文老歌(誤#) 但在2015 Sweet ELF Day中的現場版本中instrumental似乎經過rearrange,變得更輕快更歡樂,現場帶動氣氛時挺適合

三輯很遺憾的沒有特別想提的歌曲(喂####

四輯All My Heart,不是因為特作曲才提的喔(私心爆發#),這首本身適合拿來做演唱會要結束時的歌曲,旋律好記,聽眾就算之前沒聽過也能馬上跟著唱,現場的帶動感高。

至於五輯後的歌曲就比較多了...

五輯:

1.Opera

Opera是非常電子的歌曲,前段跟同專的A-cha有點像,一拍一字的節奏類型,尤其是bridge的部分很有歌劇的感覺(確定不是中二嗎#),間奏莫名洗腦。加上舞蹈後又覺得整體和同專的Superman相似,屬於舞台氣場強的歌啊!

也是羽喵覺得明明很容易中毒卻沒有紅的歌曲(除了SS4外好像就沒有演唱過了

話說上次羽喵跟朋友在日k點了opera的日文版來唱結果笑到岔氣www為什麼要在これがいいから 、全部いいから 中間加一顆星星啊煩死了www以為這樣就比較不羞恥嗎wwww讓人想到某歌王子殿下(吐槽爆發###

↓ .........請不要看我們特隊的頭髮(目死

2.walkin'

副歌歌詞我還滿喜歡的,曲調很溫馨,缺點是全曲的電子成分以慢歌來說還是太重了點,如果能以純鋼琴版唱一定是很溫柔的歌曲。

↓SS6的版本比起SS3時又更溫柔了一些,雖然特哭完音準都不知道飄哪了qwq、後來大喊''藝聲的PART''那裡也很感動,希大唱完藝聲的PART之後我就忘記原本是怎麼唱的了www

3.太完美

說真的對這首歌我真是又愛又恨啊(笑)

"歌詞怎麼可以寫得這麼爛"和"舞蹈超級帥啊"兩種矛盾情緒交雜在一起,結果太完美還是M裡我最喜歡的一首舞曲

4.A-day

C版收錄的歌曲,羽喵超 喜 歡 !!!跟remix的shake it up一樣喜歡!!!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喜歡(喂#)副歌一出來就突然戳到我了

A-day是抒情曲,背景吉他很輕柔,多了提琴的聲音讓大鼓的聲音不會那麼沉,雖然不太明白為什麼最後要加入孩子們的笑聲(?),但最後副歌的K.R.Y的合音為歌曲結尾加了很多分

強推!

 

5.Andante

特海的合作曲~ 歌曲開頭的吉他就戳到我了,感覺是用一把吉他和箱鼓一起演奏就能呈現出很好面貌的歌曲

​​​​​​​

六輯:

1.Rockstar

原本覺得這首歌有點煩但看了SS6之後就覺得它好帶感啊!夜店風max

live效果極佳!!!

 

2.From U

這首也算是告白曲吧

有了這首歌後其他安可曲候選都可以說掰掰了(#

歌詞上的意義不說,From U的曲調本身不算快,但讓人有想把身體跟著晃的感覺,互動性高也好跟著唱,雖然整體沒有很戳羽喵但還是很不錯(BTW 這首真的越聽越好聽qwq 

↓我一直在糾結要放SS6的還是音中的qwq,可是我很喜歡這首歌的舞><"

​​​​​​​

3.Haru

哦吼吼羽喵私心最喜歡的安可曲!!!!一場表演以這首歌結束的話感覺就很美

是東海做的歌呀!整首歌詞都很甜但戳到我的是副歌"你的一天 我的一天"

開頭的鋼琴很輕快可愛,特別是第一段副歌時背景的鋼琴很好聽,我每次都一直重播那段XDD 

​​​​​​​

 

七輯:

1. shirt

又是一首強推! 我發現我還滿喜歡海的曲子耶XD

整首歌有拉丁風格的感覺(可能是用了非洲鼓?)還有拍手聲和鼓點,加上喇吧,還有穿插在中間的RAP,整體節奏輕快明顯

bridge的地方還是特領舞耶(又一次私心#

​​​​​​​

2. Islands

Islands現場版強推啊強推!!! 羽喵在電腦前面哭的一蹋糊塗((####

聽了大概十幾遍QAQQ

其實這首歌開頭鋼琴一進來就好悲傷,只用鋼琴做伴奏凸顯了vocal,這時SJ的唱功就出來啦~

第一段副歌後加了鼓,小鼓部分敲的是鼓框,聽起來就像山洞中落下的水滴、在廣大的空間中響起回音的感覺。

然後合音的部分!!!敏在Islands裡的合音很多,尤其bridge和圭賢的合音簡直美cryQAQQQQ

強仁在二段副歌的合音也是超級棒,羽喵一直覺得強仁這低音砲唱抒情很好聽,這次的合音進來讓副歌變得有點淒美的感覺(?

最後副歌時圭旭敏澈的合作(?)真的很驚艷

​​​​​​​

3.Evanesce

這首歌有點魔幻感的開頭我不太喜歡,讓歌曲聽起來飄飄的,還好之後的大鼓(低音鼓?)把它平衡了。

這首歌特和赫的高音讓羽喵驚訝了一下,赫的假音好高啊!

還有強仁的合音跟islands一樣效果,出現的時機也差不多XD

​​​​​​​

 

十周年紀念專輯:

1.Rock'n Shine!

這首歌不能不說啊!

第一次聽完全是(*゚Д゚)→   (*゜Д゜)ゞ” →   (((*°▽° *)八(* °▽°*)))♪ 的感覺wwwwww 羽喵是帶著耳機呆站著聽完的(蠢死#

不知道為什麼想到老鷹合唱團XDDDDDDD

覺得像是有點年代感的搖滾(對不起我分不太清楚這比較接近幾零年代的#),可能是instrumental給我的感覺吧?

主歌我還滿喜歡的#  雖然完全聽不出特的聲音orz  但希大的聲線很適合啊ww

​​​​​​​

2.Dorothy

Magic收錄的Dorothy是羽喵最喜歡的K.R.Y的歌

三位的歌聲本來就很深情、很動聽,沒看歌詞時只是單純覺得K.R.Y把這首歌演繹的很到位,結果看了歌詞後再聽又有更深的感覺

背景的弦樂也為歌曲呈現加分

覺得K.R.Y比較可惜的是合音部分應該可以再更多一些、雖然三個人一人一句也很好聽,但沒有利用這點優勢在人聲上做加強有點失望,像WINNER的acapella就做得很好

​​​​​​​

十周年的歌我都還滿喜歡的啦(大概是因為沒什麼電子成份qwq?

 

非收在專輯內的曲目&子團歌曲:(陸續更新中)

(太多歌了羽喵消化困難orz)

當然不能不提收在Super Show 2裡的Sorry Sorry Answer!!!啊啊啊我好喜歡K.R.Y唱的answer

自從聽了這版更是無比嫌棄原曲(喂#

每次要安利正經的SJ都會把這版拿出來、合音美哭啊啊啊啊///////////////

有赫海rap 的版本也很不錯

​​​​​​​

赫海的Growing Pains也是我很喜歡的曲子!(默默看了眼blog的音樂播放器#

開頭吉他一出來就立馬愛上了!!!

請自戳撥放器插件ww私心日文的版本ww

關於 The Beat Goes On ​​​​​​​有整張專輯的心得文,寫完後會貼連結上來。

 

 

 ----暫封----

(日常拖稿的貓)

 

 

 

 

arrow
arrow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